病友天地

惜肝生活

飲食

新鮮、清淡、自然、均衡的飲食最好,多吃天然的蔬菜水果及多喝水,避免攝取太多色素、香科、防腐劑等人工添加物 ,以造成肝臟的負擔。食物須煮熟才進食,尤其海產,以免感染其他肝炎。

「黃麴毒素」傷肝又致癌,如豆類發酵製品(頭瓣醬、豆腐乳、 臭豆腐等)處理不當,會容易含有黃麴毒素。由於黃麴毒素能耐高溫至280度以上,一般家庭的烹煮方式都無法去除黃麴毒素。因此如果發現食品的外觀有異狀、發黴、有蟲咬痕跡, 或是吃起來有苦澀味的情況,盡可能避免食用以策安全。

補肝養肝的補品或偏方,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研究證明對肝臟有什麼幫助;相反亂吃補藥有機會會造成藥物性肝炎。 除了醫生處方藥之外,盡量避免自行服用其他用藥。

惜肝生活

戒酒戒煙

新鮮、清淡、自然、均衡的飲食最好,多吃天然的蔬菜水果及多喝水,避免攝取太多色素、香科、防腐劑等人工添加物 ,以造成肝臟的負擔。食物須煮熟才進食,尤其海產,以免感染其他肝炎。

酒最傷肝,酒精破壞肝細胞,長久下來可能會導致肝臟纖維化、肝硬化或肝癌。

吸煙,會增加肝臟的負擔,導致肝臟受到 煙毒的侵蝕,從而造成肝臟功能的下降。

惜肝生活

作息正常

良好的生活習慣,如早睡不熬夜,足夠的休息,多運動,對身體健康亦有好處。

惜肝生活

定期檢查

定期覆診、驗血、掃瞄及依時服藥 (如有服藥)是預防肝硬化或肝癌最有效方法。 如果以為病情已受控而不再理會,下一次的發作或復發可能會拖到症狀出現才發現,萬一發展成肝硬化或肝癌才能治療可能會太遲。

病友天地

問問醫生

乙肝病人要選擇理想藥物,記得要問問醫生以下問題 :

  • 我的腎功能有冇差咗?我磷的指數有無變差?

  • 聽講有些乙肝藥長期食會傷腎,我會唔會受影響?

  • 年紀大、骨頭脆,長期食乙肝藥會令我骨質變差嗎?

  • 我需要做骨質密度檢查嗎?

  • 我現在還有服食其他藥物,所用乙肝藥是否出現藥物相沖?

  • 我本身早已患有三高、腎病或骨質疏鬆症,是否需要避免使用某類型藥物?

 

丙肝病人要選擇理想藥物,記得要問問醫生以下問題 :

  • 藥物是否治癒率很高(至少超過95%)?

  • 我現在還有服食其他藥物,所用丙肝藥是否較少出現藥物相沖?

  • 是否較少抗藥性?

  • 是否方便服用(如只需每日一次,每次一粒)?

  • 是否較少副作用?

  • 是否適合多種基因型丙型肝炎病毒?

  • 我的腎功能受損或者肝臟功能較差,是否需要避免使用某類型藥物?
 
病友天地

病人問與答

不會。乙型或丙型肝炎主要是由帶病毒者的血液及體液傳播(如使用未經消毒或受污染的 針咀、穿耳或紋身、共用鬚刨或指甲鉗等容易令身體受損的用具、在沒有安全措施下和 感染者進行性接觸等)。乙型或丙型肝炎是不會透過日常社交接觸如食物或水、共用餐具、 共同進食或擁抱而傳播的。

可以。許多感染了乙型或丙型肝炎病毒的人是沒有任何病徵和症狀的,但是他們仍然可以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。

患者應定期覆診作適當檢查以監測乙型肝炎狀況。若能及早偵測出任何肝臟疾病及病變, 再加上適切的藥物治療,便可防止慢性肝炎、肝硬化和肝癌等的嚴重併發症。

並不是每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都需要服藥。患者應該定期跟進作適當檢查以監測你的乙型肝炎狀況,並與醫生討論是否需要藥物治療。

請與你的專科醫生商量。正常來說,如果母親病毒量本來甚低,寶寶在注射疫苗後亦已足夠抵禦病毒,母乳餵哺是可以的。但是如果乳頭受損或流血,病毒便有機經血液感染, 增加傳播病毒的機會1
在臨床上,部分慢性乙肝患者會出現「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清除」,即被界定為「乙肝 康復者」。雖被視為慢性乙肝經已『功能性治癒』,但在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 2017年的研究發現2,慢性乙型肝炎康復者仍有罹患肝癌的一定風險,當中以50歲後 才乙肝康復的男士風險較高。所以就算是乙肝康復者,必需繼續定期接受肝臟檢查, 以及早識別有否罹患肝癌。

絕大部分丙型肝炎感染是可以透過治療而痊癒。近年,新型丙型肝炎口服藥物療程只需 八至十二星期,可治癒九成半以上丙肝病毒感染,可成功把病毒清除,從而大大減低致命肝病的風險。

肝酵素主要可分為谷丙轉氨酶(ALT)及谷草轉氨酶(AST)兩種肝臟細胞裡的酵素,可透過驗血來量度血液裡的肝酵素濃度;肝酵素愈高,即代表肝臟發炎程度越大。但發炎有很多原因,不同病因處理方法亦有所不同,如果成因是乙肝或丙肝,便要服用藥物來控制。但即使肝酵素正常,但卻不能知道是否患上肝纖維化。故此,患者須依時醫生跟進診斷,定期抽血並加上肝纖維化檢查,才能更準確地評估患者的病情進展。

專科醫生會按個別患者病情作出不同的測試及檢查。以下為一些常見的血液測試:

1. 肝酵素 (Liver Enzymes : ALT/AST)

肝酵素主要可分為谷丙轉氨酶(ALT)及谷草轉氨酶(AST)兩種肝臟細胞裏的酵素。當這些細胞因為種種原因而壞死破壞之後,細胞內的ALT及AST就會釋出到血液中。所以抽血檢驗這些脢的上升程度,便可以推測細胞破壞的程度;ALT及AST可說為「肝發炎指數」。

2. 膽紅素 (Bilirubin)

膽紅素主要來源是紅血球內紅素的代謝產物,經肝臟處理後便排入膽汁中,再由膽管注入腸道內,經糞便排出體外。如果肝細胞受損或膽管阻塞,膽紅素無法順利排出,就逆流進入血液中。所以膽紅素值如果上升,可能就是有膽管阻塞、肝細胞受傷或紅血球破壞過多等情形發生。

3. 白蛋白 (Albumin)

白蛋白是在肝臟形成,白蛋白主要功能是維持血液的滲透壓,滲透壓不足時就容易造成水腫。當肝功能受損,便有可能造成白蛋白值過低。

4. 鹼性磷酸酶 (ALP)

ALP可算是膽道的阻塞指標 。這種酶要是存在於肝臟裏,再由肝臟排到膽汁中,如膽汁的管道運送或出現問題時,膽汁回流到血液中,就會造成ALP上升。

5. 穀氨酰基轉移酶 (GGT)

這種分解蛋白質的酵素主要存在於肝和腎組織。常用於檢驗膽道系統方面的疾病,也是偵測膽汁鬱積性肝疾病的敏感指標。

6. 凝血酵素原時間 (PT)

凝血酵素原時間測試測試者血液樣本凝血所需時間。當受傷流血時,肝臟會制造凝血蛋白幫助凝血。所以當肝的製造能力不好時,凝血因子也將降低而造成凝血時間延長,也就代表一旦有出血現象時,血液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才會凝固止血。

除了肝功能異常外,以上各種測試亦有可能受其他因素或疾病影響。因此,要決定是否肝臟健康出現問題,可能要進行更深入的測試,請與你的專科醫生商量。

肝纖維化掃瞄能夠測量肝硬度和檢驗脂肪肝程度,檢測肝臟受損的狀況。即使病人的肝酵素及病毒數量正常,亦不等於肝組織未被破壞,故此肝纖維化掃瞄對治療慢性肝病相當重要。乙型肝炎、丙型肝炎或嚴重脂肪肝患者請每年進行掃瞄,監察肝臟有沒有出現纖維化。

視乎脂肪肝或肝纖維化程度,其主因是肝臟長期受損而患上慢性肝病所致。所以盡早求醫,配合適當治療和良好生活習慣如減重及戒酒,脂肪肝、肝纖維化以至肝硬化皆有機會改善。

聽信坊間偏方自行用藥,不但無法阻斷肝炎病毒的複製,更可能成為肝臟負擔,甚至引起藥物性肝炎的發生。建議有肝炎患者應避免過度飲酒,充足休息、避免熬夜,多運動,實為保肝的不二法門。